出国出境
常见问题
  • 1、填写《西北工业大学因公短期出国(境)审批表》容易出现的问题

    1) 出生地:填写的出生地和户籍中的出生地不符。请各位老师按照户口信息填写本人出生地,填写到出生地所在省即可。 2) 出生时间:填写的出生时间和身份证上的出生时间不一致。请各位老师严格按照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填写,并仔细核对。 3) 出访时间:以邀请信中的出访时间为基准,欧美国家前加一天后加两天,其他国家和地区前加一天后加一天(如:出访美国的邀请信上时间为:2013年12月2日至10日,则出访时间应填成:2013年12月1日至12日)。此规定仅限参加国际会议和合作研究两个类别的出访任务,其他出访类别严格按照邀请信上提供的出访时间填写。赴台湾访问的时间请严格按照邀请信中的时间填写。 4) 出访路线:填写从出境城市起至任务城市再至入境城市即可(例:北京—法兰克福—北京,转机城市不写); 5) 经费代码:填写可用于支付国际差旅费的经费代码。回国报销时,财务处将严格按照申请表中的经费代码报销。受国际合作处“出国(境)参加国际会会议的经费”和“短期出国(境)交流经费”资助的教师在填写本栏时,由于资助非全额资助,不能资助的范围需教师课题支付,为保证回国后顺利办理报销手续,请务必填写本人可用的能够支付国际差旅费的经费代码。 6) 所在单位意见需院长或行政一把手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 2、提交审批材料时容易出现的问题

    1) 邀请信: a)邀请信中需明确以下信息点:出访人姓名、出访时间、出访地点、出访事由、工作内容和目的、费用来源(由邀请方资助的,需再邀请信中明确资助范围,和资助内容;邀请方全额资助境外费用的,须落实邀请方是否承担境外意外、医疗保险费用); b)邀请信需打印在邀请单位的信函纸上,并有邀请人的亲笔签名; c)邀请信必须从访问目的国或地区的本土发出,驻华办事处或驻华分支机构发出的无效; d)可先用电子邮件发来的邀请信扫描件办理审批手续,原件或传真件随后邮寄,用于申请签证(具体详见各国签证申请所需材料)。 2) 邀请信翻译件:若邀请信为外文,请附上邀请信的翻译件。 3) 日程安排: a)用A4纸单独打印; b)参加国际会议按天写每天的任务安排。合作研究时间在一周以内的,按天写每天的任务安排;时间在一周以上的以周为单位填写每周的任务安排; c)日程安排的起止时间,以《西北工业大学教职工短期因公出国(境)审批表 》中填写的出访时间为准; d)日程表开头与结尾务必分别写清楚抵离日期和地点,写明全部经停城市(包括航班与陆地交通); e)日程中的工作内容要具体,着重体现学术内容; f)因公任务必须占出访总天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g)交流考察一律不予审批;

  • 3、办理护照时容易出现的问题

    1) 护照照片不符合要求,需要到外交部指定的定点护照照相馆,严格按照护照照片的尺寸要求。 2) 身份证正面复印件复印质量不高,容易出现本人照片颜色太黑的情况。 3) 《因公护照申请表》中个人签名需申请人本人亲笔签名,应签在虚线框内,不得接触或超出虚线框,尽量居中用正楷签名。

  • 4、办理签证时的注意事项

    1) 留够充裕时间办理签证,尤其是办理美国签证和俄罗斯签证。 2) 请各位教师按照预约的签证时间前来办理签证,并在国际合作处填写《二维码签证事项表》。 3) 美国签证预约时间为每周二和周五上午8:00—11:00。 4) 办理美国签证预约详见出国出境-各国签证材料-美国 5) 所有国家的签证表中需要申请人签名的地方均用中文签名,签名于护照上签名字体和风格保持一致。 6) 签证材料中涉及到出访时间、出访线路、出访内容,出访人数等信息必须同任务批件内容一致; 7) 英文照会除芬兰和墨西哥以外交部名义写以外,其它国家全部以工信部名义写; 8) 邀请信的要求:西班牙要求带护照号码的邀请信;法国、意大利需要邀请人护照复印件;

  • 5、关于更改批件的问题

    批件内容均不得更改。若申请美国签证被政治审查,导致无法按批件所批复时间赴美执行任务,在出国前,由本人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经院长或行政一把手审核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国际合作处审批。

  • 6、回国报销时的注意事项

    1) 归还因公护照:回国后7日内,将因公护照上交国际合作处保管。 2) 办理“证照交还证明”:持批件原件在国际合作处办理“证照交还证明”,作为教师办理报销手续的材料之一; 3) 提交总结:回国后7日内,在国际合作处网站下载《西北工业大学出国(境)总结表》,填写后将纸版交国际合作处,电子版发至jiaoshichuguo@nwpu.edu.cn;

  • 7、因公证照的保管

    1)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因公证照(包括因公护照、港澳通行证、赴台通行证)的保管归口国际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 2) 建议教师本人务必自行留存因公护照首页、签证页和出入境记录页复印件或扫描件,以便办理报销手续和日后办理出访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