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流程
因公短期出国

为保证申请人顺利办理手续,请至少提前1个半月提出申请(赴俄罗斯、美国请至少提前3个月申请)。请各位教师在收到外方邀请信后,尽快到国际合作处办理相关手续。

  • 一、 校内审批

    翱翔门户——外事系统——我的外事——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填写审批表——短信通知批件办理完成


    注意事项:

    1.邀请信及中文翻译件

    1)邀请信中需明确以下信息点:出访人姓名、出访时间、出访地点、出访事由、工作内容和目的、费用来源(由邀请方资助的,需在邀请信中明确资助范围和资助内容;邀请方全额资助境外费用的,需落实邀请方是否承担境外意外、医疗保险费用);

    2)邀请信需有邀请单位的抬头,并有邀请人的亲笔签名;

    3)邀请信必须从访问目的国或地区的本土发出,驻华办事处或驻华分支机构发出的无效;

    4)可先用正式邀请信扫描件办理审批手续,原件或传真件随后邮寄,用于签证申请;

    5)邀请信翻译件内容需依照原件翻译,不能歪解、遗漏。

    2.严格按照已批准方案执行任务,严禁擅自延长在国外停留时间、增加出访城市或国家,严禁以各种名义前往未报批的国家。

    3.线下办理步骤

    1)填写《出国(境)安全保密承诺书》(在保密处网站下载),本人签字并提交至所在单位;

    2)填写《西北工业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公示》并发送至国际合作处jiaoshichuguo@nwpu.edu.cn

    3)填写《西北工业大学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预算审批表 ,本人签字后,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批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然后将其与附件材料(日程表、邀请信原件、邀请信翻译件)交由国际合作处审核。审批完成后办理任务批件和政审批件,接到电话通知办理护签手续。


  • 二、 办理因公护照

    10个工作日

    1.收到短信通知批件办理完成后,持数码照片回执和身份证照片页电子版或扫描件至毅字楼723(团组需成团办理)办理;

    2.因公护照签发后,工作人员邮件通知护照信息,按照使馆要求准备签证材料。

      

     注意事项:

    1.在批件办理完成之后,收到系统发送短信“您赴**国家(地区)的因公出国(境)申请,任务批件已办理完成,如您需要办理护照,请执照片回执及身份证正面照片(JPG格式,像素300pi以上,文件不大于100KB, 比例为241*150px)至毅字楼723办理;如您已有护照(有效期半年以上)或办理赴港澳手续请联系刘老师(029-88495355/13991979162)办理签证(注)事宜”,按照提示内容办理相关业务即可。

    2.按照团组办理护照,材料齐全后方可寄送。


  • 三、 办理签证(注)/出境证明

    20个工作日,具体所需时间视国别而定。

    1.将签证所需材料提交国际合作处。

    2.签证所需材料中“二维码”填写请在国际合作处在线办理。(提交材料时一并完成)

    3.签证受理完毕,国际合作处将通过邮件方式发送《签证领取单》。出访人员根据领取单的相关信息和要求赴北京领取签证。

    4.办理出境证明需约4-6个工作日。

    5.港澳通行证(签注)办理需约20个工作日。


    部分免签国家和办理电子签国家需办理出境证明,详情情查阅:https://mp.weixin.qq.com/s/5L6TpyLM_AB4CWsohAOCAw


    注意事项

    1.各国所需材料详见国际合作处网站“出国出境”——“各国签证所需材料”栏目。

    2.签证材料中涉及到出访时间、出访线路、出访内容,出访人数等信息必须同任务批件内容一致;

    3.俄罗斯签证需提供邀请函的原件

    4.签证表需申请人签名的地方均用中文签名;

    5.美国签证的预约和申请:根据使馆规定有预约面谈和背景调查程序,周期较长,应尽可能提早办理。美国签证面谈的预约周期为二周到二个月不等;背景调查时间不固定,时间长短受美国驻华大使馆受理签证申请数量及申请人的专业背景影响;

    6.赴免签、落地签及无贴纸签证的国家执行任务时,出访人员必须携带工信部开具的出境证明原件,出境时由边检查验收存。

    (取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互免国家出境证请代办人核查出境证明信息及是否附上护照)

    7.为确保出访顺利,请出访人员及时自行购买“境外意外伤害险”。


  • 四、 回国总结

    1.外事系统提交回国总结;

    请使用《西北工业大学出国(境)项目总结表》作为模板填写


    2.持以下材料至毅字楼723交还护照;

    1)《西北工业大学因公出国(境)行前教育手册》(国际合作处723办公室或所在单位领取,也可在网上直接下载打印后填写。填写批件号、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行前培训人,并由出访人和相关人员签名后提交);

    2)行后回访回执(所在单位办理);

    3)任务批件原件(国际合作处签字盖章后由出访人带走)

    4)实际出访日程(任务批件团组为单位,全部出访人签字,模板详见附件2)

    5)《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报告表》(任务批件团组为单位,全部出访人签字,详见附件3)

    材料齐全后完成交还登记手续。


    附件1:《西北工业大学出国(境)项目总结表》.doc 

    附件2: 实际日程安排(根据实际出访情况填写).docx 

    附件3: 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报告表.docx 

    202310.24版-行前教育手册.pdf


    注意事项:

    1. 如因故未能出访,也应及时归还因公证照,仅携带因公证照原件和任务批件至毅字楼723办理即可;

    2. 请教师本人务必留存因公护照首页(照片页)、签证页和出入境记录页复印件或扫描件,以便办理报销手续和日后办理出访时使用;

    3. 持批件原件、“证照交还证明”(国际合作处在任务批件上盖章)、 因公护照首页(照片页)复印件、本次出访签证页复印件、出入境记录页复印件、及相关票据,按财务相关规定,去财务处办理报销;

    4. 根据财务处要求,出国(境)费用的报销不能分次办理,请整理好全部票据后,一次性完成报销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