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砥砺创新促发展 奋楫笃行启新程——西北工业大学召开2022年外事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02来源: 访问量:

4月2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2022年外事工作研讨会在友谊校区东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保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外事秘书,以及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富利主持。

张富利代表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作工作报告。他简要汇报了《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十四五”规划》,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任务与战略举措,总结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2021年工作进展,分析了各学院2020-2021年考核情况,明确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全球疫情的持续冲击,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支撑国家外交大局,努力构建更加开放、更具引领性、更富韧性的全球合作新格局.

航海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分享了结合学科优势和学院特色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经验与成效,并提出了后期的工作思考与规划。

会上,还进行了交流研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和科学技术研究院等职能部门负责领导分享了外宣工作、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与国际化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与新思路。部分学院代表交流了国际化发展中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宋保维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国际交流合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党委对在艰难环境下毅然坚守在外事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了感谢。成绩可喜,形势严峻,对于未来发展,他强调要坚持自我革命和创新发展,并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第一,要坚定信心,国际格局发展战略态势对我有利,共建“一带一路”仍面临重要机遇,找准机遇、推动发展仍然是世界主流。第二,要对标对表,系统领悟党中央外事工作重大战略部署,严格按照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对标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第三,要协同联动,国际合作处要代表学校做好顶层牵引,各职能部门要紧密协作,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自主性,学院和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形成发展合力。第四,要应变求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积极转变发展理念,主动创造发展环境,赢得发展机遇。第五,要强化考核评价,优化考核政策,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增强“指挥棒”作用。第六,要有底线思维,面对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防范和抵御风险,保持战略主动。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的基本特征和演变趋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战略谋划和综合运筹,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树立自信、保持特色,不断开创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文:张桑桑 图:周军平 核:张富利)

上一篇:学校召开第一期学院外事工作推进交流会

下一篇:我校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签署本硕连读合作备忘录